这是你不知道的包含块规则

你是否曾对CSS中的百分比单位非常疑惑?是否简单认为百分比的基准值就是所在元素的的宽高?本文将从包含块角度帮助大家理解记忆百分比单位的计算规则,便于巧妙运用包含块规则解决实际开发中的布局问题!

一、确立包含块

包含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,通常包含块是当前元素的最近祖先元素的内容区,包含块的形成依赖于CSS position属性。

在我们常用的场景中,position的值有relativeabsolutefixedstatic,且这四种属性为代表,浏览器对于这四种属性的包含块确立规则如下:

说明
absolute 绝对定位,包含块就是由它的最近的 position 的值不是static的祖先元素的内边距区的边缘组成。
fixed 固定定位,在连续媒体下(continuous media)包含块是 viewport(视口) ,在分页媒体(paged media)下的情况下包含块是分页区域(page area)
relative 相对定位,包含块是最近祖先块级元素或格式化上下文
static 默认值,没有定位,元素出现在正常的流中(忽略 top, bottom, left, right 或者 z-index 声明),同relative规则

根元素()所在的包含块是一个被称为初始包含块的矩形。他的尺寸是视口 viewport (for continuous media) 或分页媒体 page media (for paged media).

二、百分比值计算规则

CSS中例如widthheightpadding等属性在设置百分比值时,浏览器会动态计算实际的像素值,百分比的计算基数就是该元素的包含块对应的实际属性值。

百分比单位计算基数属性 当前属性 备注
包含块的width widthleftrightpaddingmargin 若包含块position值为relative或static,则当前元素的计算值为auto
包含块的height heighttopbottom

例如计算当前元素的百分比值的height属性

则其值为:包含块height值 * 当前元素height百分比值

三、包含块原理的应用场景

自己之前一直有个误区,认为paddingmargin的百分比单位的计算基数是当前元素矩形区域宽高来算,但是根据包含块的规则,他们的计算基数应该是包含块的width值。

之前团队里大佬洪岩问:“如何实现一个高度是自适应宽度3倍的图片?”

实现方法1: 利用Chrome浏览器最新支持的aspect-ratio属性,其问题就是C端浏览器兼容性不好

.box {
    aspect-ratio: 1/3; // width/height 宽高比
}

aspect-ratio

实现方法2: 巧用包含块规则(paddingwidth属性百分比值的计算基数是包含块的宽度)+ 背景图实现

1比3的实现

CodePen地址:https://codepen.io/DYBOY/pen/JjbZgeE

四、总结

熟记包含块规则,有利于在实际开发中解决一些“小块”的布局问题。有需要内推的同学欢迎

私人微信

发表评论 / Comment

用心评论~

金玉良言 / Appraise
北京艺术培训LV 1
2021-03-23 09:17
感谢分享 真是涨知识了
精灵车场BLV 1
2021-03-20 21:37
文章不错支持一下
Free Cloud LV 1
2021-03-14 15:51
谢谢分享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/www/wwwroot/blog.dyboy.cn/content/templates/dyblog/footer.php:56) in /www/wwwroot/blog.dyboy.cn/include/lib/view.php on line 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