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摸手写一个互联网黑话生成器

周末学习设计模式有点上头,遂打开“脉脉”APP放松一下,看到一些老哥吐槽“互联网黑话”的帖子,顺便就写了个“互联网黑话生成器”分享给大家,全篇请带着娱乐精神阅读,请勿对号入座!!!

一、 起因

其中有位老哥反思自己不会互联网黑话,面试惨被拒:

不会黑话被拒

为了帮助大家,找到抓手,加强感知,构建阵地,拉通对齐,形成闭环,给简历赋能,所以搞了个在线互联网黑话生成器。

首先看看效果:

黑话生成器效果

乍一看,还是有那么点道理…

二、实现

黑话生成器还是非常简单,就是把常见的互联网黑话拿出来“随机排列组合”,也是掌握说互联网黑话方法的精髓(我说的!)。

2.1 OCR

这些黑话比较多,找了脉脉上老哥分享的一张图:

黑话集合

通过图像文字识别,把所有的文字都抠出来,省了一波码字的时间。

2.2 范本

有了“黑话关键词”,要形成完整的一句话还得需要介词,所以找到了“一鸣同学”在九周年上指出的一个双月材料里的一段话:

所以我们就按照这个结构来塞入我们的黑话关键词!

2.3 随机组合

分类整理好关键词到数组中

然后在每次点击“生成”按钮时,通过简单的随机排序以及正则替换到已经写好的结构体中。

const handleSentence = () => {
  // 参考一鸣讲话,抽离动名词区别
  const yiMingTalk = `过去我们主要{v}{n}{v}的{n}能力、跨端{v}{n}、分多个{n},实现{n},形成{n},{v}内容{n},以此{v}客户用户{v}价值。未来我们要{v}{n}价值,{v}{n}。同时纵深{v}{n},借助{n}的{n},在{n}{v}。另外通过加强{n}{v},多种{n}相关产品{v}{v}{n},建立{n}{n}。`;

  // 因为例句中动名词都是没有重复的,所以我们生成的语句中也不能有重复的词语,否则不“高级”
  const dict = {
    n: [...n2, ...n3, ...n4].sort(() => Math.random() - 0.5),
    v: v2.sort(() => Math.random() - 0.5),
  };

  // 正则替换关键词
  const s = yiMingTalk.replace(/{(\w)}/g, (_match, w) => dict[w].shift());
  // 更新结果和视图
  setSentence(s);
};

OK,搞定!

2.4 效果

多生成几个瞅瞅:

示例1

示例2

三、总结

为啥生成的句子,看起来还有那么一点点道理呐?

实际上,这些词汇大部分都是一些“方法论”,方法论的词语是一些场景的抽象总结,但是介于大家认知的差异,所以会让人理解起来有些难度。正是因为理解有一定的难度,所以在这种融合了多种多样的关键词后,更是加深了理解难度,所以初看还是有那么一点道理。

言归正传,“互联网黑话”这个词,实际是对那些滥用方法论的一种讽刺,方法论本身是对一些共性和场景的抽象总结,其本身并无任何问题,大家其实应该有学习一些方法论的必要。

学习方法论绝不是为了学会了几个抽象词语,就一通滥用增加B格,而是为了减少团队成员的认知差异,提升团队的沟通效率。

可以体验一手“互联网黑话生成器” :

发表评论 / Comment

用心评论~

金玉良言 / Appraise
此情455445可待LV 1
2021-04-30 01:23
你好牛逼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/www/wwwroot/blog.dyboy.cn/content/templates/dyblog/footer.php:56) in /www/wwwroot/blog.dyboy.cn/include/lib/view.php on line 23